善心传递,让爱生生不息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1-19

  不沾亲带故,毫无血缘关系的“祖孙”之间,却有着非比寻常的亲情。如今,老人卧病在床,一家人精心照顾,让他安享晚年。

  立冬后,保康县马桥镇高山地区迎来了首场飞雪。横溪村六组村民武永珍穿上了厚衣服,忙起了家务事。

  房屋的床上躺着一位头发和胡子都花白的老人,盖着棉被,若有所思。“下雪了,冷,莫着凉。”武永珍给老人加了一床被子,开始给他喂药。

  老人叫黄德义,84岁,生活不能自理,屎尿常常只能在屋内解决。偶尔下床活动,也全凭一双拐杖支撑。

  虽然老人结过婚,可一直没有小孩。40岁左右,他从邻居那儿抱养了一个2岁大的婴儿,名字叫何宗辉,并慢慢养大。

  后来,何宗辉娶了媳妇武永珍,如今有一双儿女。“小时候,爷爷对我非常好,啥都留给我吃。”何宗辉回忆起当年的艰苦岁月,对黄德义充满感激之情。老人把他当亲孙子看待,他把老人当亲爷爷照顾。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何宗辉到马桥镇一家矿企务工,很少回家,照顾老人的活儿就交给了武永珍。“洗衣做饭,送小孩读书,为爷爷寻医看病,整个家都是我在操持。”武永珍说。任劳任怨的她,最担心的是丈夫的安危,因为在矿上工作风险很大。

  2013年,何宗辉把攒下的钱拿出来,又东借西凑,拆了旧房,建了新房,改善居住环境,一家人都很开心。不曾想,黄德义意外摔跤受伤,身子骨更虚弱。

  武永珍对老人的照顾更加细心,每天端盆子为他接大小便。去年冬天,黄德义大小便失禁,弄得床单上、被褥里全是,武永珍一遍遍换洗,还为老人买来尿不湿。

  村里的人被武永珍床前尽孝的举动深深感动,纷纷推荐她参加道德模范评选。今年3月,武永珍一家被横溪村评为“孝顺老人模范家庭”。

  村干部刘丰荣说,武永珍用柔弱的身躯照顾非亲的爷爷,煎药喂饭,端屎端尿,年复一年,毫无怨言,她就是身边的榜样。

  在武永珍的影响下,她的儿女都很孝顺。儿子放假回家,就陪老人聊天;女儿在外务工,给老人寄回衣帽,还说年底回家要给老人发一个大大的红包。看到儿女们懂事、孝顺,武永珍感到很满足,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