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中风变成植物人,姐姐帮他撑起一个家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1-08

  8年前,她的弟弟因中风而变成植物人。这些年来,她将弟弟接到自己的家中,扮演着姐姐和母亲的双重角色。在悉心照料弟弟的同时,还帮弟弟撑起了一个家。

   

  中风让壮汉变成植物人 

  10月30日一大早,深秋的早晨透出一丝丝寒意。一大早,吕保英就气喘吁吁地赶回家。进了家门,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她就打来一盆热水,拿来毛巾,给一个病人擦拭身体。

  吕保英护理的这名男子是她的亲弟弟吕忠朝。

  吕忠朝是市区一家企业的职工。2010年4月的一天,46岁的吕忠朝突发脑溢血,脑内大量出血。通过开颅手术,吕忠朝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在医院的半年时间里,吕保英忙前忙后,帮弟弟出了十几万元的治疗费。出院后,她还将弟弟接到了自己的家中照顾。

  “弟弟和弟媳每个月只有300多块钱工资,还要供孩子读书。连生活都成问题,我的经济情况稍微好一点,可以帮她。”吕保英说,在自己家,也可以方便照顾弟弟。

  对此,弟媳王爱梅充满感激之情。她说,要不是姐姐无私的帮助,她都不知道该咋过了。原来,她和丈夫早些年双双下岗,当时孩子还小,平时就靠打些零工维持生活,谁知丈夫出了这事,“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帮弟弟撑起一个家 

  在吕保英的安慰、鼓励和帮衬下,王爱梅重新振作了起来。王爱梅说,在姐姐家里,丈夫的生活起居费用她都不用管,都由姐姐支付,就连照顾护理丈夫,姐姐也一直是主力,她只是帮着搭把手。

  王爱梅说,姐姐特别爱干净,每天都要给吕忠朝洗澡。“我只是帮忙把人弄到洗澡间,洗澡、按摩都是姐姐弄,我在旁边当助手。”

  对此,吕保英说,对于长期卧躺在床的病人,护理要精细,更要讲究卫生,以防出现褥疮。“弟媳妇的性格嘻哈一些,而我做事更细心,所以我就尽量多做一些。”吕保英说。

  在王爱梅的眼中,吕保英夫妇不光为了她的丈夫花钱花时间,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

  2013年5月,吕忠朝因病住进了医院。吕保英和丈夫王振平一天三顿去医院送饭,一次在送饭的途中出了车祸。

  “姐姐和姐夫被车撞了,两人都骨折了。”王爱梅回忆说,他们是给她和丈夫送饭途中发生的事故,觉得很愧疚,很对不起他们。但是,姐姐、姐夫从无怨言,而且为了照顾吕忠朝,吕保英受伤的脚没有完全恢复就强行出院了。

  不光把弟弟接到家中精心照料,吕保英还让王爱梅也搬到自己家中居住,一方面给她搭把手,帮忙照顾吕忠朝,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弟媳妇,“她又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总要吃饭啊!”吕保英说。

  据了解,自从弟弟两口子住进家中后,吕保英每个月的生活支出都在3000元左右,光电费每个月都是500多元,天热、天冷都需要开空调,24小时不停机。

  此外,作为姑姑,吕保英还要照顾弟弟的儿子。可以说,自从弟弟倒下后,吕保英又帮他撑起了家。

   

  既当姐又当妈只为亲情 

  2014年,吕保英有了外孙女,她和丈夫王振平搬到了离家不远的女儿家住,晚上帮忙照顾外孙女,白天回自己家照顾弟弟,一天都没有落下。

  为了弟弟,吕保英每天从早忙到晚,平常买菜由弟媳妇王爱梅负责,她极少外出。这些年来,吕保英没有走过亲戚,串过同学、朋友家的门,就连回老家看望年过八旬的老母亲都顾不上。

  对此,王爱梅全都看在眼中。她说:“姐姐为了我们,放弃了很多朋友,过年的时候叫所有的家人都围着我们这个家一起团聚,而她哪家都不去。”

  不光如此,王爱梅说吕保英的心脏不好,可为了自己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多年来她从来不叫苦叫累,连生病都不愿意去医院,更是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补贴给家用。“自从我老公倒下后,这么多年,姐姐连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衣服破了补了又补。但她对我们却很大方。”说到姐姐的好,王爱梅哽咽起来。

  对此,吕保英说,只要弟弟在,他的家就是完整的,自己的付出就是值得的,“血浓于水,亲情咋都割舍不断。”

  吕保英说,这些年,她能坚持下来,最感激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王振平,8年来,如果不是丈夫毫无怨言地全力支持,自己根本做不到。对此,王振平说:“我们是两口子,她的事就是我的事。何况照顾弟弟是理所应当的事,不存在帮不帮。”(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