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我的襄阳好大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8日21时15分,贵州省松桃县的张雪慧从襄阳火车站登上了返家的列车。离开前,徐安元陪她在襄阳玩了一天,并把她送到火车站。33年之后,张雪慧终于找到了这个当年的恩人。从此,她在襄阳有了一个大哥。 

  贵州姑娘遇险,襄阳大哥勇敢救人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33年,但张雪慧仍记得非常清楚。那是1985年冬季的一天,那天很冷,她和妈妈、姑姑从贵州乘车到襄阳看望在这里务工的哥哥。火车经停襄阳站的时候,16岁的她独自下车了。 

  当时,襄阳站(在襄城环城路)与襄樊站是两个站,并不在一地方,从未出过远门的张雪慧并不知道这一情况。当她发现下错站时,火车已经开走了。 

  于是,她边哭边顺着铁路追赶火车,这时,两个陌生男子一左一右架住了她。十分害怕的张雪慧想搏一把脱身,希望有人能救自己。在经过东门涵洞时,她趁两人不注意,突然呼喊:“救命!”途经此地的一名男子听到呼救声冲了上来,大喊:“放开她!”经过激烈争夺,张雪慧最终获救。 

  随后,这名男子带着年少的张雪慧找到了她的亲人。由于当时年纪小不懂事,张雪慧没有记住这个好心人的名字。 

  回到贵州多年后,张雪慧和父亲提起这件事。父亲知道后,几次带着女儿来到襄阳寻找恩人。由于当时这位好心的大哥没有留下太多的信息,父女俩一直没有找到。但是,寻找恩人的念头却一直留在张雪慧及家人的心里。 

  2009年,张雪慧的父亲和她又一次到襄阳,但还是没有找到恩人。后来,父亲临终前交代张雪慧一定要找到恩人。这么多年来,张雪慧无数次回忆当时的细节,希望能有恩人的线索。在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她想到了向警方求助,终于在33年后找到了当年的恩人。 

  警方帮忙查找,终于找到当年恩人 

  寻找恩人的唯一线索是一行模糊不清的留言。当年获救后,那位好心大哥在一本书上写下了自己的住址和姓名。可是书后来被茶水打湿了,只能看到“泥咀徐元”几个模糊的字迹。 

  2018年6月,张雪慧的哥哥向襄阳的公安部门求助。根据线索,警方在10万人中间找到几十个名字带有“徐、元”的人,最后,根据张雪慧提供的年龄、家庭住址等线索,确定当年救她的人名叫徐安元。 

  在警方的帮助下,张雪慧在2018年6月底找到了33年前的恩人。她还带来了多年积攒的5万元钱,想送给徐安元表示感谢。徐安元说,自己平时喜欢管闲事,当时救人只是出于本能。这5万元他没有收下。 

  徐安元说,当年自己有30多岁,那天他准备到一个化工厂买化肥。听到有人喊“救命”,就看到有两个男人架着一个姑娘,便冲了上去,并奋力救下了这个贵州姑娘。 

  救下这个姑娘后,徐安元找到了自己的警察朋友帮忙,把她送到了张湾她的哥哥那儿。 

  感恩好心大哥,千里到襄送祝福 

  张雪慧说,每当回忆起当年的事情,她总是感到后怕,也越发想感谢徐安元。可送去的5万元钱徐安元分文没收,父亲告诉自己一定要感谢恩人,该怎么办?张雪慧在和朋友聊天时,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张雪慧有徐安元的身份证号,可以查到他是在10月份过生日。朋友建议张雪慧去襄阳给徐安元庆生。为此,张雪慧专门请了假,利用休息时间赶到襄阳,给徐安元过生日,并为他送上祝福。这次,徐安元认这个贵州女子作为自己的妹妹,张雪慧在襄阳有了一个大哥。张雪慧说:“如果没有徐大哥,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是啥样了,他是我一辈子的大哥!”(全媒体首席记者安富斌)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