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0-25
褚伟给学生们上班会课。(资料图片)

  褚伟,男,34岁,中共党员,襄阳五中物理高级教师、教务处副主任、2018届年级主任,从教12年,担任班主任9年,曾荣获襄阳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物理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最“美”好老师 

  “教师的爱是孩子最宝贵的营养,学生对教师的爱非常敏感,学生需要的并不多,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目光……这些都可以让学生肯定自我、充满自信,从而感到快乐和幸福。”这是褚伟从教12年来的教育反思。在教学中,他仔细观察、呵护、鼓励、帮助每一个学生,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是学生心中最美的“褚哥”和“褚爸”。

  一名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女生曾给褚伟发信息:“您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将继承您的事业,立志成为一名像您一样的好老师。”高二时,这名女生在回家的高速路上出了车祸,伤势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其间,她忍受着身体上的疼痛和心理上的绝望,情绪一度很低落。为帮助这名女生尽快振作起来,褚伟几乎每周带着班上不同的学生去医院看望她、鼓励她,给她买营养品……慢慢地,女生情绪好转,开始积极配合治疗。一个多月后,她能从床上坐起来了。为了不耽误这名女生的功课,褚伟每周去医院给她补课,并把学生的各科笔记带给她,方便她自学。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

  最“牛”班主任 

  “教书不仅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这是褚伟的座右铭。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最初的理想信念,把职业当事业,让事业成精品。

  2006年,刚走上讲台的褚伟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带领班级在历次教学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为他走上班主任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褚伟被委任为2009—2012届实验班班主任,并兼任两个实验班的物理教师。三年里,他踏实勤奋,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生郑剑宇、李碧莹等10人考入清华、北大,其中郑剑宇以686分勇夺襄阳市理科第一名。因为工作突出,褚伟再次被任命为2012—2015届实验班班主任,所带学生刘世豪、乐凌坤等9人考入清华、北大,其中刘世豪以700分夺得湖北省理科第一名。褚伟带的2015-2018届班级里有10人考入清华、北大,69人高考过600分,全班学生皆过一类重点线。

  作为班主任,褚伟坚持把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和品性。在班级管理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先做到,积极做好表率,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获得和谐发展。他精心组织每一次班会课,并鼓励学生自己主持,使得班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全校率先开启活动课,并一直坚持到高考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运动会、辩论赛、元旦汇演,均取得好成绩……

  最“拼”年级主任 

  作为年级主任,褚伟一直信奉“天道酬勤”。每天早上6点,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学楼迎接全年级师生;每天晚上11点半,最后离开办公室。每天的早晚自习和白天上课时间里,总能看到他在教学楼巡视的身影;每天中午和晚上学生休息后,总能看到他在学生宿舍查寝的身影;年级举办大型活动和“两操”活动时,总能在学生中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褚伟敢作敢为,勇于创新教师考核模式和学生管理模式,率先实施周考制度(命题质量严格把关、考试过程规范组织、强化学生规范答题的习惯)和教师晚自习坐班制度,帮助学校取得“八年十二个第一名、新校八连胜”的高考辉煌。2018年,该校2人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6人获得奥赛全国一等奖,在襄阳乃至鄂西北地区首次实现奥赛全科“大满贯”;38人获得清华领军、北大博雅以及自主招生资格,其中获得清华、北大降分录取的人数达23人;张延玉以682分夺得襄阳市文科第一名,居全省第三名;文理科高分段人数再次领先荆楚,过清华、北大人数接近30人,600分以上学生达880人,过一本线人数超过1800人。(通讯员 杨光明 张琼)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