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樊城区基层优秀教师:一片丹心铸师魂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5

  第34个教师节将至,笔者走进樊城区优秀教师群体,把他们的先进教学经验、教学感悟等一一呈现给广大读者。

  乐于奉献、以校为家的襄阳市三十一中教师刘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襄阳市长征路小学教师周炅,数年如一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的襄阳市长虹路小学教师王化勤,服务教职工、推进民主治校的襄阳市大庆路小学教育集团教师王建清……4000多名樊城教师,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谱写出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怀,构筑起樊城现代化教育事业的宏伟大厦。

  乐教爱生 无私奉献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十年如一日,襄阳市实验中学教师杨慧架起了与学生间的连心桥。课间,她和学生一起做游戏、聊天;午饭时,她和学生沟通思想、了解情况;放学后,她和学生谈心、交流;学生就寝前,她和他们谈一天的生活;双休日、节假日,她坚持家访,走遍所有学生家庭……寒来暑往,她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众口称赞。“我要把爱都奉献给学校和每位学生!”襄阳市三十五中教师刘晓红已在教育战线上默默无闻地奉献了29个春秋,“爱学生、为学生”是她为师的准则。她给予学生慈母般的关爱,平等对待、积极评价每一位学生,与学生真诚相交,向学生敞开心扉,努力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索的气氛中快乐成长。

  扎根边远 播撒希望

  “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杨国秀从教以来,在樊城区小樊中心小学这个农村学校扎下了根。33年里,她曾不顾生命危险推迟手术,先送走毕业生;她曾顶住压力,把瘫痪在床的婆婆带在身边,边尽孝边教学;她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农村孩子也需要全面优质的教育,我一定要让这里的孩子们受益!”2013年,有着20年教龄的襄阳市优秀班主任、樊城名师——襄阳市晨光小学教师李红琴含泪告别幼子,来到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太平店镇,开始了支教生涯。她立足课堂教学,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成绩突飞猛进;她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学业、讲故事,指导他们做阅读记录卡、办手抄报;她成立“萌剧团”,把课本剧搬上舞台,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成立“心灵港湾”工作室,对孩子们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三年的时间里,她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却在农村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了求知的种子。

  开拓创新 全面育人

  “我要尽全力教好每一个学生,我的课堂要给学生知识和快乐。”这是被评为“全市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的襄阳市诸葛亮中学教育集团教师刘娅丽的教育信条。她在语文课堂上大胆创新,每节课都有亮点:有学生唇枪舌剑的辩论,有学生绘声绘色的讲演,有学生入情入境的朗诵,有学生激情昂扬的演唱……

  “不应以分数论成败,在追求提高成绩的同时应该全面育人,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阳光自信地快乐成长。”作为“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教师边红艳深知活动育人和自主管理的魅力,她带领年级组长和班主任队伍,推行班主任岗前实操培训、中期交流、学期结束总结评比,少先队小干部竞选上岗,学生社团借助专业机构和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免费训练,德育主题活动由各年级组自主认领承办……她的团队被评为“全国红旗大队”,她承担的樊城区学生精品社团展演活动,为全区校际之间的社团文化交流搭建了常态化的展示舞台。2018年,她带领学生啦啦操社团在全国联赛中获得三个组别的冠军,并受邀参加国际赛事,让一个小学的学生社团走向了世界。(通讯员 贾向飞 付晓方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