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餐馆失火 他拎起灭火器就冲进了火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8-28

  刚过去的这个七夕,对消防员宋俊洋来说有点特殊。因为接女友过节途中,遇到一场火灾,他本能地热心出手,化解了一场危机,受到了广大网友点赞。而苦等宋俊洋一中午的女友,得知他迟到的原因后,倍感自豪,连声赞他勇敢。

  8月17日上午10时45分许,调休的宋俊洋在樊城区立业路寻找共享电动车。当天一早,他就和女友约好了到天元四季城吃午饭。想到时间还早,他打算先接上女友,给她挑个节日礼物。

  没想到,刚扫开一辆电动车,旁边忽然响起了一阵呼救声。宋俊洋上前一问才知道,一家小餐馆的后厨失火了。“我是消防员,赶紧先断电。”宋俊洋一边让餐馆老板拉下电闸,一边拎着干粉灭火器冲进了厨房。

  当时,整个厨房里都是浓烟,大火不断从窗户蹿出直往而二楼蔓延。“我一共用光了6个灭火器,还没有完全扑灭。”宋俊洋说,借不到灭火器,他就带领附近群众用盆子、水桶接水灭火。

  十分钟后,明火被彻底扑灭。担心复燃,宋俊洋一直等到樊东消防中队赶来,全程介绍情况,陪着救援官兵继续处置,直到当天下午一点半。

  18日下午,记者来到立业路这家失火餐馆,后厨仍是一片狼藉,几名工人正忙着清理、装修。谈起宋俊洋的出现,老板黄女士直言,当时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据黄女士回忆,事发时,厨房的煤气灶上正煮着一大锅肉,她和厨师都在前厅摘菜。等到他们发觉,火苗已经蹿出屋外了。

  “我们都乱作一团,厨师想去救火,结果一桶水泼过去,火更大了。”黄女士说,由于灶台旁边放着两大桶油,一泼水,厨房轰燃了。见此情景,黄女士吓得连忙跑到路边呼救。

  正好路过的宋俊洋,赶了过来。得知宋俊洋是消防员,黄女士激动不已。“他本来在调休,不管这事儿很正常,可他还是自告奋勇帮我们灭了火,我真的特别感谢他。”黄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宋俊洋专业、及时的处置,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今年27岁的宋俊洋,是高新区车城湖消防中队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宋俊洋对部队有着格外深厚的情感。2016年底,市消防支队首次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宋俊洋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换下钢枪,扛起水枪,宋俊洋表现依旧非常出色,多次受到中队表扬。“他能这样热心出手,一点都不意外。”宋俊洋的战友向记者介绍,2008年,宋俊洋入伍,在解放军驻新疆某部野战部队服役。当兵期间,他所在连队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也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获得一次个人嘉奖。

  退伍后,宋俊洋在樊城公安分局当过一年多的辅警。“我觉得我还是非常留恋部队的生活,渴望回到部队。”宋俊洋告诉记者,直到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他才找到了这种久违的归属感。

  宋俊洋说,因为17日下午就要归队,他想趁中午陪女友过个节。不曾想遇到火灾,让女友等了好几个小时。被问及女友若因此责怪他怎么办,宋俊洋显得很有信心。“我们谈了一年多了,他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宋俊洋说,女友得知事情原委后,一直称赞他很勇敢。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