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坚守二十载 精心洁一方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7-05

  盛夏的襄城,天刚蒙蒙亮,她就已经穿戴好工装,趁着如厕人员少的空隙,开展清扫保洁。厕间、内墙、地面、便池内外都要擦洗干净……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她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是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是为了早点将公厕清理完毕,让市民少一点等待。

  20年来,她在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用精心清扫换来一方洁净。她,就是襄城公厕公司负责人王莉。

  环卫新兵变身“好把式” 

  1998年,20岁的王莉大学毕业后,加入襄阳环卫工人的队伍。不久,她便深切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苦和累、环卫工作的脏与险。

  每天三四点钟,天还是黑的,王莉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刚开始干活时,粗糙的扫帚不一会儿就把王莉的手磨出水泡,两只胳膊像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

  “在大街上做保洁,遇到熟人、同学怎么办?”想到这一层,王莉也犹豫过。但是,看到同事们一步一步地往前扫、一车一车地向前拉,一年一年地往下干,她把委屈往肚里咽。坚守磨练了人的意志,也改变了她的人生。随着岁月的推移,她对环卫工作逐渐有了新的认识,它虽然苦、累,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脏、险,却与城市的形象紧密相连。“白领”有人争着当,而她们这些“城市的美容师”也同样需要人去做。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地扫好,同样可以体现人生的价值,同样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扫净一条街容易,扫好一座城太难。为了让这座文化古城变得干净、美丽,王莉清过泥、扫过叶,捡过垃圾、擦过栏杆,从东门扫到西街,从南门桥再扫到北街,把青春留在了大街小巷中。

  王莉的辛勤工作,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环境,更净化了市民的心灵。一次,王莉正在清扫马路,一名市民边嗑瓜子边吐瓜子壳,她只好紧跟其后不停地清扫,足足跟了500米。这名市民被王莉的敬业精神打动,不仅向她道歉,还主动协助她清扫路上的瓜子壳。

  从环卫新手到“好把式”,10年的“扫帚之旅”,王莉累计清扫道路2000公里,清理垃圾500多吨。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向世人展示襄城作为首善之区的美好形象。

  公厕管理“门外汉”成了“发明家” 

  2008年5月,通过竞聘,王莉成为襄城公厕公司管理班班长。走上公厕管理岗位不久,她便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没有任何关于公厕管理的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公厕清扫工具简陋、方式简单、效率低下。为了快速适应新角色,王莉每天坚持做到“五勤”,即腿勤、眼勤、手勤、嘴勤、脑勤,凡是跟工作有关的,她都认真琢磨、细心研究。

  短短一年时间,她从一个外行成为内行,组织开展的小革新、小创造就有6项之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踏实肯干、勇于钻研的工作态度让她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当班长不是稳坐办公室,更不是指挥别人干活,而是要身体力行,带头解决问题。”王莉每天坚持第一个到达辖区公厕,进行第一轮日常保洁。不仅要埋头干活,更要抬头思考。王莉将辖区公厕当成练兵场与试验田,不断总结经验,思考着如何让公厕更加卫生与方便。

  2011年下半年,有市民反映王府口社区一处化粪池严重堵塞。王莉立即组织疏掏应急人员,调来吸粪车和清淤车,及时赶到该社区。经勘查,王莉发现化粪池上面有建筑物,于是决定开挖地洞,暂时将化粪池疏通,抽出淤积的杂物。

  此后,王莉买来大口径管道,再次跟随技术人员来到王府口社区,从化粪池一侧将管道埋下去,把粪水引出来,既方便清掏,又大大降低了工作难度。

  襄城的公厕曾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在王莉的协调与申请下,2012年7月起,有关部门对襄城片区66座公厕进行翻新。当年11月,这些公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厕清扫保洁率达98%。

  城市“美容师”获评“三八红旗手” 

  王莉常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是难得有一个干净面容的。但是,作为一名城市的‘美容师’,必须让城市时刻保持干净。”

  2013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内的“五城同创”号召,作为环卫部门,一马当先地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之中,襄城公厕公司也不例外。

  为打好这场战役,确保辖区卫生达标,王莉坚持每周两次对辖区内的75座公厕进行巡查考核,按照公司制定的检查考核标准进行考核打分,确保标准不降、要求不减、管理不松。

  2014年春节期间,小北门公厕因搭接绿化供水,导致公厕停水。考虑到该公厕位于旅游观光繁华路段,节日期间外地游客较多,使用它的频率较高,如不及时清扫卫生,势必影响公共环境。为此,王莉安排人员白天专人值守外,晚上自己一人到汉江里提水保洁,连续一周每晚都要提七八桶水冲洗厕所,直到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

  20年过去了,襄城变干净了、变美了,而王莉也在变,从环卫新兵、“门外汉”变成了“好把式”“发明家”,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近年来,王莉坚守岗位,精心换来一方洁净,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2013年,王莉被湖北省住建厅授予“全省优秀环卫工人”称号。2015年,她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今年,王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于3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通讯员 周晏安 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 朱科)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