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顾诠释“爱” 毫无怨言书写“德”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31

  个子不高,衣着朴素,脸上挂着笑容——这是记者初见张莲英时对她的印象。张莲英是襄城区庞公办事处涂家巷村四组村民,在村里,一提到张莲英的名字,村民都说,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

  张莲英的婆婆生育了5个儿子,除了张莲英的丈夫身体健全外,其他几个儿子都是先天聋哑。十几年前,张莲英的两个小叔子相继过世,婆婆便拉扯另两个聋哑、失明的儿子艰苦度日。“张莲英不容易啊,5年前婆婆过世,4年前丈夫也离她而去,照顾两个大伯哥的重担就落在她身上。”邻居杨林英说。

  婆婆过世后,张莲英便把两个大伯哥接到自家照顾。“婆婆和丈夫去世前都嘱咐我照顾好两个大伯哥。”张莲英说很多人建议她把两个大伯哥送到福利院,但两个大伯哥一个72岁、一个69岁,一辈子没出过村子。她把照顾他们的重任扛在肩上。

  5月27日,记者来到张莲英家,她刚从菜地里回来。她放下菜就开始烧水,然后给两个大伯哥一人倒上一杯递到手上。“早上下的青菜面,中午蒸点米饭,炒土豆瘦肉。”张莲英来不及休息,又开始择菜准备午饭。院子里还有满满一盆待洗的衣服。

  每天两个大伯哥拄着拐杖摸索着出去活动,张莲英隔一会儿就出去看看,免得他们摔跤、走丢。趁他们出去,她赶紧打扫他们的房间,再把被子拿出来晒晒。晚上,她给大伯哥一人端一盆洗脚水,然后带着白天从地里摘的菜匆忙赶往河心批发市场。

  在张莲英的影响下,家里的晚辈们也十分尊敬两位老人。“几个孙子看到两个爷爷在外面走,都主动上去扶,帮着引路。”张莲英说,她的两个儿子也很孝顺,上次回家,一个给伯伯带了好吃的,一个给伯伯的屋里装了电风扇。逢年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两位老人坐在重要位置,孙辈们都抢着给两个爷爷夹菜。

  张莲英家位于乡道旁边,村民开车经过她家门前,看到拄着拐杖摸索着走路的两个老人,都会停下车来,耐心等待他们走过。“以前她两个大伯哥跟着她婆婆出去捡柴,老是摔跤,现在住到张莲英家,用的燃气灶,她照顾也细心,现在再没看到他们摔过跤了。”过路的村民康学告诉记者。“一直照顾到我动不了为止。”说这话的时候,张莲英满脸微笑,看不出沉重的生活给她带来过什么。67岁的张莲英也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但她总是开心地围着灶台、菜地、家人打转。在她日复一日不起眼的付出中,温暖与和谐悄然浸润着这个特殊的家庭。(襄阳日报 见习记者熊秋野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