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汶川地震襄阳志愿者王修锋:10年,他的心从未离开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4
王修锋(戴眼镜者)为受灾地区学生捐赠图书(受访者供图)

  “10年前,我和你们在一起;10年后,我依然牵挂着你们!”5月12日一大早,王修锋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话汶川地震距今已经10年,但王修锋跟地震灾区的联系从未中断。而且,5·12,已成为他心中最敏感的符号。无论何时何地,看到这几个数字,他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场大灾难。

  奔赴灾区

  王修锋是枣阳市熊集镇前营村农民,今年45岁。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历时100多天。其间,他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从未动摇。

  回忆当年的情景,王修锋用了“记忆犹新”这个词,“随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和受伤的群众,到处是残垣断壁,充满惊恐、悲痛的气氛”。

  说起当年到达灾区后映入眼帘的一幕幕,王修锋说,自己泪流不止、痛苦不堪。

  但现实不容过多悲伤,他立即投入救援行动中——救助伤员、运送物资、办医疗站……地震发生后最初的那些日子,受灾地区药品、食品等严重缺乏。没有物资,很多工作就无法开展,志愿者在那里帮不上什么忙,很多人选择了离开。王修锋很焦急,他多次返回襄阳筹集物资,然后带着物资赶往受灾地区。

  王修锋说,他当年主要在北川县开展志愿服务。抗震救灾结束后,他又在那里待了4年。回到襄阳后,他心中一直牵挂着北川,几乎每年都要开车去一趟,看望那些失去亲人的朋友。

  10年来,在王修锋的眼中,北川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曾经的废墟上,建起了高楼大厦;昔日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成了人们安居乐业的新家园……人们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用双手开创新的生活。

  “衣旧情深”

  回到襄阳后,王修锋做起了旧衣回收项目——“衣旧情深 环保公益”。做这个项目,起因便是他在汶川地震灾区的耳闻目睹。

  王修锋说,当年在救灾现场,看到那么多无助的人等待救援,他特别恨自己能力有限。他暗下决心:救援结束后,一定要发展一个项目,用挣来的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回到襄阳后,王修锋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衣旧情深 环保公益”旧衣回收项目。他将回收的旧衣服进行分类整理,有用的,进行清洗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地区;不能二次捐赠的,粉碎加工成工业用毛毡、毛毯,进行二次利用。项目获得的利润,用于扶持公益组织和救灾。

  在王修锋的推动下,目前全国已有29个城市的相关公益组织开展了“衣旧情深 环保公益”项目。“衣旧情深 环保公益”项目向社会提供了工作岗位,对4000多名学生、1万多名留守老人、残疾人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部分公益组织提供了经费。

  情系北川

  10年来,王修锋与北川的联系从未中断。

  2012年以前,他在北川边工作边走访调查,一共找到40多个失去亲人的孩子。登记详细信息后,王修锋自己筹集一部分资金,又到处联系相关组织或个人,一起资助这些孩子读书。

  回到襄阳后,资助也从未中断。王修锋一直和受资助的孩子保持着联系。如今,受资助的孩子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参加工作。

  王修锋说,那场灾难给孩子们造成了极大的创伤,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浴火重生后,他们会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也更懂得感恩。“有的孩子已经在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了。”王修锋欣慰地说。(襄阳晚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