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新:做乡村文化的守望者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4

  陈进新是一名报纸发行员。他不仅在短短一年内成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还带领南漳县东巩镇书画家协会协助东巩镇建立了10个书画室,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助力文化小康建设。

  传递声音的报纸发行员

  陈进新18岁便成为一名报纸发行员,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

  2004年,陈进新从南漳县武安镇调到东巩镇发行员的岗位上,由于工作认真努力,镇上许多人都喜欢找陈进新订报纸。“那时报社给我定的任务是270份,而我连续三年都完成了670份。”

  镇上居民周大民老人长期订有报纸,老人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等待陈进新将报纸送到自己手上。“陈进新总能准时把报纸送到我家,让我这个退休老人有点事做。”周大民说,过去农村接受信息的渠道少,只能依靠报纸和电视看外面的世界,而陈进新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总能及时将报纸送到。

  发行员虽然工作繁忙,但收入并不高。陈进新一个人要照顾70多岁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儿子,他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即便生活负担重,陈进新也没有丢掉爱好,坚持练习书法。

  苦练一年成省书协会员

  陈进新从初中时开始接触毛笔字,2009年他决心将以前的爱好重新拾起,每天利用晚上的时间练习。

  在南漳县书画家协会主席蔡克柱的建议下,他开始临摹唐代书法家钟绍京的《灵飞经小楷字帖》。通过一段时间的临摹,陈进新逐渐悟出了一些门道,更加对书法产生了兴趣。一有时间,陈进新就找到蔡克柱,跟他交流学习心得。

  与此同时,陈进新也加入了南漳县东巩镇书画家协会,经常与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切磋。2010年,陈进新给首届湖北书法艺术节湖北乡镇书法篆刻展览投稿,没想到作品竟然入了展。不久,仅集中练习一年书法的陈进新成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助力创建十个书画室

  2015年,陈进新被推选为东巩县书画家协会主席。“自己能为协会做点什么?协会能为东巩镇带来什么?”陈进新思考着,并开始策划书法展。

  2016年5月19日,东巩农民书法展开展,66幅展出作品赢得现场观众的好评。展览结束后,陈进新将作品分别陈列在王家畈村、双坪村村委会,并成立了书画室。

  在东巩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在东巩镇书画家协会的推动下,如今10个供书画爱好者学习交流的书画室陆续建成。

  现在,陈进新更加干劲十足。趁工作之余,陈进新经常往返于10个书画室,举行一些交流活动。“最初创建书画室,只想让东巩的书法爱好者有个阵地,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如今,南漳县东巩镇书画家协会组织活动30余场,惠及群众数千人次,让越来越多东巩人爱上了书法。(全媒体记者 向一帆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