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自掏腰包修村志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1

  三年寒暑,三年笔耕,数易其稿,《观音阁村志》即将付梓。翻阅主编刘发武的1500多页手稿,这个村子600多年的历史瞬间就变得鲜活起来……

  回忆起自掏腰包编纂村志的艰辛,年逾七旬的刘发武说:“我生在观音阁,如今退休在家,为村里发展尽一份力,为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是我有生之年的最大心愿。”

  为了确保编出内容翔实、可靠的村志,刘发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辆破旧自行车、一个数码相机、一个手提包,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老人都带着这些“装备”走村串巷去“采访”。只要打听到哪里有线索,也不管路途有多远、寻访有多艰难,他都不言放弃。

  为了收集当年观音阁村地下党抗日斗争的资料,他还自掏腰包到随州市图书馆查找资料。老人坦言,搜集资料的过程是最费工夫的,有的内容支离破碎,需要往返多次。全村几百户家庭,他全部走遍,无一遗漏,有的甚至还去了好几次。2017年,为核实一个情况,刘发武前前后后跑了半个多月。第一次去,采访对象嫌麻烦,不肯提供相关资料。于是,他来来回回地跑,最终找到一位了解情况并愿意提供帮助的村民,总算搜集到了需要的历史资料

  《观音阁村志》共计25万字,设类目19个、分类目85个、条目862个,图文并茂,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文风俗、乡贤事迹、诗词辑佚、民间传说、大事记等内容,比如地貌、山脉、河流、气候等都有详细记载,可以说是一本完整的“观音阁百科全书”,极具收藏和科研价值。刘发武说,这部村志,可以让子孙后代不忘乡土,守住那一份乡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