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跑团追“马”逐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4-20

  建轮椅跑团,为残疾跑友找个家 

  18日8点,阳光明媚,7位坐在轮椅上奋力转动着手轮圈的跑者,成了市体育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想要‘跑’得快,手臂一定要有力量,练习时可先憋足劲儿,看一口气能转多少圈,然后慢慢增加转动的圈数,逐渐提速……”在80后周伟的带动下,其他6位跑友滑着轮椅,在跑道上一圈圈地“跑”着。

  “我们曾经用双脚丈量世界,然而意外或疾病,让我们再也无法站立起来。自由也许离去,但梦想从未远离。锻炼身体,积极生活,用努力赢得平等与尊重。”周伟与十几位残疾朋友走到一起,用“奔跑”的方式,向人生挑战,向社会发声。

  去年的襄马赛场上,作为本地唯一一位坐着轮椅“跑”襄马的选手,周伟耗时55分钟,完成了7公里健康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襄阳励志哥”。听说周伟的故事后,很多和他一样无法站立的残疾朋友受到了鼓舞,他们渴望和周伟一样,用轮椅代替双脚,在人生的赛道上重新起跑。

  今年年初,周伟联合了本地的十几位“残友”,成立了轮椅跑团,备战2018襄阳马拉松。

  备战襄马,从阴霾中“跑”出来 

  跑团里,除了因小儿麻痹症坐上轮椅的47岁的田合斌和56岁的戴俊杰,其他成员均是因为车祸或工伤落下的残疾。

  2010年,因为一场车祸,70后李丽凯受伤,至今只能依靠轮椅行动。刚出院那段时间,他最怕经过篮球场时听到打篮球的声音。“认识周伟,定下了参加2018襄阳马拉松的目标后,现在我几乎每天要滑着轮椅出去‘跑’几圈,锻炼身体。”李丽凯说。

  上个月,周伟遇到了同是80后的张亮。因工伤致残的张亮曾一度封闭内心,直到加入跑团,被一群命运相似、身残志坚的队友感动着,他慢慢找到了方向。

  “‘跑步’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让残疾跑友们走出家门,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讲到这里,周伟回忆起自己的经历。

  出生于襄州区程河镇农民家庭的周伟,因为家境贫困,自小勤奋自强。200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即将一展抱负的他却因一场意外导致脊髓损伤,无法站立。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周伟精神萎靡,不愿出门,整天躺在床上,身体越来越差,发烧、感冒成了家常便饭。直到在网上看到“轮椅先生”张健“跑”马拉松、倡导无障碍出行的故事后,不甘心被生活打败的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为了参加马拉松比赛,周伟用手动轮椅代替之前的电动轮椅,每天天不亮就滑着轮椅出门,从最开始“跑”一两公里就会累,到现在能“跑”近20公里。此外,为了提升臂力,他每天会进行哑铃等器械锻炼。如今,周伟的身体越来越好,已为参加“半马”做好了准备。

  坐轮椅出行,渴望城市“无障碍” 

  “组建这个跑团,目的除了和大家一起健身,更是为了让社会关注残疾人。这次跑团成员参赛的积极性很高,希望襄马组委会为大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无障碍的参赛环境。”周伟说。

  结合自身经验,周伟表示,“轮椅跑”,说起来简单,实则不易。在长距离驱动轮椅的过程中,过坎、上坡、越(绕)过障碍等时刻考验着他们,尤其是上坡,不仅费力,还有可能发生危险。这些障碍不仅体现在赛道上,更出现在生活里。

  已在轮椅上度过7年的轮椅跑团成员陈伟表示,有的卖场只有手扶电梯没有无障碍电梯,有的人行道设置了很高的坎儿,电影院没有设置轮椅席位……残疾人出行困难重重。

  “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城市能拥有完备的无障碍设施,让残疾朋友们真正能够无障碍出行,活得更平等、更方便、更精彩。”周伟说。(全媒体记者 朱月皎 见习记者 向一帆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