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才富:父亲患癌住院,17岁的他毅然请假照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3-29
吴才富用针管给父亲喂食

  母亲患子宫癌,手术后身体虚弱;父亲患上食道癌,住院治疗需要人照看,17岁的吴才富向学校请了长假,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料父亲的责任。端尿盆、洗衣服、给父亲喂食;因家境贫寒,在网上发起众筹,解燃眉之急……樊城职教中心高一学生吴才富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吴才富家住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合作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吴才富家是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家里种了六亩玉米和烟叶,每年收入不足1万元。

  因家庭贫困,吴才富打小很懂事,七八岁时就跟着父亲上山砍竹子,并学会了编竹篮。他的手经常被竹条划破,但一想到可以补贴家用,他就把流血的手指吮一下,忍痛继续编。

  从襄阳市区回家一趟要六七个小时,往返一次车费要145元,所以他很少回家。“基本上是放长假才回去,想家了就在电话里和爸爸妈妈聊聊天。”吴才富说。

  病床前的爱无微不至

  吴才富本来可以在县城读书,但他却选择到市区读职高。“我们那里信息闭塞,走出来视野更开阔。”他说。

  一心想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的他,人生却充满坎坷。2016年,吴才富的母亲李万英患子宫癌,接受了切除手术;去年,他的奶奶病故;今年年初,他的父亲吴启达又被确诊为鳞状食道癌。母亲术后体弱多病,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吴才富的头上。

  吴才富向学校请了长假,在病房照顾父亲。喂饭、洗衣、端尿盆,吴才富对父亲的关爱无微不至。为了让父亲心情好,他还经常在病床前给父亲读书。在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60多岁的曾庆香的老伴与吴启达住同一个病房。谈起吴才富,他称赞不已:“一个病人住院,几个人轮流照看都很累,而这个孩子一照看就是一个多月,每天对父亲照顾得很细心,日夜不歇,真的很不容易。”

  无奈的泪只在夜里流

  “我奶奶被病魔夺走了生命,我的父母正在饱受着病痛的折磨……”年纪轻轻,在几年之内经历了这么多的变故,吴才富成熟了许多。

  为了省钱,吴才富很少吃早餐,大多数时候只吃馒头、咸菜,他想“多省点钱,给父亲买点奶粉,补充营养”。

  坚强的吴才富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在被窝里偷偷流泪。父亲生病以来,他能借的钱都借了,但还欠医院9万多元的医药费。在网上众筹效果并不好。这经常让他彻夜难眠。

  有痛苦难以诉说的他在病房里练书法,“写写毛笔字,练练书法,可以让心安静一会儿”。

  照顾父亲就要耽误学业。吴才富说:“父亲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学业可以重来,等父亲病情好转,我就重返校园读书,靠读书改变命运。”(通讯员姚敏 全媒体记者刘德祥文/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