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7年“襄阳楷模”年度人物、民警王惠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3-26
工作中的王惠全(右)。 (资料图片)

  开栏语 

  去年2月,我市启动了“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争当排头兵”活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及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积极争当,弘扬文明风尚,传播正能量,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创业创新、扶贫攻坚的先进典型。 

  经过层层推荐、社会各界推选、评委会投票,15名“襄阳楷模”、10名“道德模范”脱颖而出。今日起,本报推出“襄阳楷模·道德模范风采”栏目,集中展现他们的先进事迹,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一极两中心”建设。 

  47岁的王惠全,是樊城区公安分局长虹警务平台民警。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手掐人中自救仍不轻易离岗,随后因脑干出血昏迷28天…… 

  今年3月,经过10个月的治疗,王惠全的病情已经大为好转。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回到警务平台,继续在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当一个全心全意惠及群众的好警察。 

  今年1月,王惠全被评为2017年“襄阳楷模”年度人物。 

  责任重于山:“铁警察”手掐人中自救仍不离岗 

  2017年5月18日,原本是平淡无奇的一天。 

  当晚11时32分,长虹警务平台接到指令,人民路卧龙大桥桥头附近有人打架。接警后,王惠全立即带着辅警石向东、门锋赶往事发现场。 

  就在询问警情时,意外发生了——王惠全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喘不上气,他艰难地捂着胸口。石向东等人拿来一瓶水,王惠全刚喝两口就开始呕吐。 

  见情况不对劲,石向东说:“赶紧去医院吧!”王惠全摆了摆头,一边用左手掐着自己的人中自救,一边示意大家报告110指挥中心,调度其他同志前来协助。 

  此时,王惠全呕吐越来越厉害。门锋等人强行将他扶上车送往医院抢救。临走前,王惠全还叮嘱石向东:“一定要等支援的民警来,把纠纷处理妥当。” 

  到达医院时,王惠全已经右侧身体不能活动、说不出话。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 

  从5月18日到6月13日,王惠全一直在医院ICU病房接受抢救。他徘徊在生死的边缘。而同事们的心,也随着他的病情不断起伏。 

  最终,王惠全顺利度过危险期,开始康复。被送入普通病房后,王惠全用仅能轻微活动的左手,给同事们写下一张小纸条:“什么时候能出去?快一个月了,我想回来……” 

  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王惠全从来都是这样挂念着岗位和工作。从警以来,他始终把工作摆在第一位,把安全留给同事和群众,却把危险留给自己。 

  2004年9月的一个下午,牛首王营路段,两辆轿车相撞后起火。王惠全等人赶到时,火势凶猛,已很难靠近。“我去救人,你们靠后!”王惠全奔向轿车,使劲拽拉车门。看到民警不顾安危地救人,围观群众一起上前帮忙,救出了驾驶室里的伤员。伤员刚救出,大火瞬间吞没了车辆。 

  同事杨天启回忆,救完人后现场火势太凶,王惠全顾不得自己的手受伤流血,又立即组织围观群众疏散。直到晚上8时许,勘察完事故现场后,他才草草包扎了一下伤口。 

  心里装满群众:“谈长”总能做好群众工作 

  王惠全有个外号,叫“谈长”。为啥叫这个名字?因为王惠全很善于做群众工作,会与群众交心谈心,尤其善于协调各种纠纷,所以同事才给他起了这个外号。 

  老同事陈天友回忆,2008年的一个雪夜,牛首西面的茶庵路段出了交通事故,导致两公里路面双向堵车严重。整条路上,除了水泄不通的车队,就是被堵得心情烦躁的车主和乘客。 

  “莫发火,来,朝这边挪一点,我给你看着,你慢慢开。”王惠全和陈天友来到现场,首先说服驾驶员们将车辆按顺序停放好。一步一步,从拥堵的终点一直走到起点,他一辆车一辆车地劝服大家停好,等候通行。一路上,有的车熄火打不着,王惠全二话不说,上去就帮忙推,并为这摔了好几次跤。“屁股摔麻了,胳膊也不听使唤了!”陈天友说。 

  一路走,一路劝,王惠全的裤脚和衣角上结满了冰碴,帽檐处结出了小冰柱。尽管如此,他说话一直随和,同一句话不厌其烦地说上几十遍。 

  第二天上午11时,道路完全疏通。当所有车辆缓缓开离,王惠全才歇口气。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鞋子湿透了,两只手红肿不堪。 

  王惠全善谈的本领,在工作中总能派上用场。 

  去年5月10日晚上,一名醉汉推着一辆自行车在路上走,见到有汽车路过,硬说是别人撞了他。为此,王惠全连续出警3次。该男子态度很不好,王惠全始终耐心劝解,直到他情绪稳定后才走。 

  可没过多久,王惠全又驾车沿着醉酒男子出现的路段寻过去。同事不解,他回答:“那人喝了酒,又不能骑车,万一路上出了事咋办?”不一会儿,他们果真发现了这名醉酒男子,就一直默默地跟在后面,护送他回家后才收队。 

  哪里需要哪里搬:“补丁王”从来不怕苦 

  王惠全于1988年参加工作,从警已30年。领导和同事说,他就像“革命路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需要,他在哪里;哪里艰苦,他在哪里。他是一块“好补丁”,更是一个好标杆! 

  2002年,王惠全被调到当时的市交警二大队牛首镇中队担任中队长,这一干就是4年。那时,牛首镇还属偏远农村。 

  王惠全上任后,立马发现了隐患:一所小学离316国道不足100米,孩子们上下学都要穿越国道。20多米宽的马路,就是他们身边的安全隐患。“这不出事还好,一出事必然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王惠全找到学校校长和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商讨给孩子和老师普及安全知识。他和同事主动带着各种安全警示标识走进校园,一点点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在他的指导下,学校专门成立了护学岗,并由一名交警带领,护送学生过马路。“过去我们真还没在意,王警官太细心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说,听了王惠全他们的交通课,看到了护学岗,真是打心眼里感激他。 

  2015年,牛首超限检测站要和警方联合执法。治超工作多是夜班,工作危险,也容易与当事人发生纠纷,是个苦差。王惠全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我在牛首干过交警中队长,熟悉情况,有利于工作”。这一顶,就是大半年。 

  多年来,王惠全因工作突出,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局直机关“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通讯员 梁政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