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湖北省十大杰出老人”之一孙志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2-11

  2月7日,枣阳太平镇寺庄村紫玉山庄,一个鞋子裂开两条缝、眉毛少了半截的老人从山上走下,来见专程从城里来探望他的人。

  “天天在山上转悠,鞋子坏得特别快。眉毛是前几天救山火时烧的,不打紧。”这位老人说起危险的场面仿若无事。

  老人叫孙志强,是2011年的感动襄阳人物、“湖北省十大杰出老人”之一、“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探望他的是襄阳市老龄办和枣阳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

  紫玉山原本是座连根柴火都拾不到的荒山,1965年春,寺庄村全村男女老少来到山上,插下满山树苗。后来由于山里条件艰苦,护林人纷纷打了退堂鼓。眼看好好的一座山林又要荒废,孙志强毅然挑起了这个担子,孤独地守护着这座大山。

  击退过偷树的盗贼,顶受住树商的诱惑,耐得住生活的寂寞,老人的诚实守信赢得殊荣。

  老人的日子过得极为清贫,他现在兼职看护的紫玉山庄每年支付2000元报酬,相关部门探望他时也会给予一定的慰问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收入,但老人并没有抱怨。

  “饭吃得饱,衣穿得暖,身体不病,把山看好,我就知足了。”老人说,他每天早起都要劈一堆柴火,然后到山上转转,看看哪里有起火隐患。

  “冬季天干物燥,上坟的人多,特别容易引发山火,不看着点可不行。”老人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如何用自制工具灭火,动作有力,虎虎生风。

  今年,孙志强87岁,他已守护山林40年了。老人说,他打算干到90岁。

  “无论您干到多少岁,你的精神都会留在这座紫玉山,山即是你,你即是山。”当日,襄阳市老龄办负责人感动地说。(通讯员 郑翠玲 朱燕 全媒体记者 徐勇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