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艺达人宋文平:自编节目宣讲十九大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2-06
宋文平(前)在为村民演出。 通讯员 李仁明 摄

  一招一式不输专业,一腔一调直抵人心。71岁的老党员宋文平,带领“汉水民间文化艺术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自制宣传牌,走村串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被中央电视台在11月12日的新闻节目中向全国作了报道。

  自编节目,宣讲十九大

  宋文平居住在谷城县冷集镇李洲村,这里地阔平坦,村庄聚集,村民毗邻相居。“土地再续三十年,农民吃了定心丸。绿水青山金银山,幸福小康美梦圆。”这是宋文平新编的唱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出来,宋文平就读了好几遍。他连续几天创作唱词、制作宣传牌,又组织艺术团到社区宣传,把十九大精神迅速传递给了村民。

  现在,宋文平已创作出小品、舞蹈、快板、锣鼓、曲剧联唱等10余种节目,艺术团已在该镇6个村(社区)进行了10多场演出,吸引了辖区村庄上万名群众观看。村民们说:“我们爱看老宋的节目,宣传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听得懂,村民们都喜欢。”

  66岁入党,干劲更足了

  宋文平介绍,小学毕业后,他就喜欢上了文艺演出。那时,李洲文艺宣传队在当地非常出名,宋文平能说会唱,正好赶上宣传队招人,从此宋文平就与文艺结缘。长相清秀的宋文平,嗓子好,很快就成了“台柱子”。

  自知读书少,宋文平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他自学简谱、拉二胡、画布景,文艺天赋渐渐激发出来。在乡村文艺的天地里,他找到了人生的奋斗方向。

  1978年,宋文平表演的《堵路》在谷城县文艺演出中获一等奖;1982年,他编写的民间故事《九龙泉》在湖北省的比赛中获二等奖;1997年,谷城县迎春晚会征集民间文艺节目,他连夜自编自演,在一星期内就组织了一台戏。

  2010年,谷城县决定举办全民运动会,李洲村打算放弃这个机会。宋文平立即找到村里的领导说:“我会打太极,咱村可以组织一个太极拳队参赛。”村里没有经费,他就自费组织。当年8月,他手书海报招兵买马,没想到三天时间就有30多名村民参加,一支健身志愿者队伍组建起来了。趁此机会,宋文平还组建了“汉水民间文化艺术团”。

  2011年,66岁的宋文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含泪宣誓后,他说:“就算老了,也要发一分热。”

  入党后的宋文平,利用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政策,更是有了使不完的劲。

  谱新曲,唱家乡新变化

  宋文平针对村民们天天忙于农活,对国家大事了解得不够的问题,把国家的一些农村政策,编入文艺节目中唱给大家听,演给村民看。他说:“我这样做,宣传了政策又丰富了村里文化生活,两全齐美,咋不好呢?”

  宋文平说:“自己少吃一口饭,少穿一件衣,也要把乡村艺术发展好。家里二亩地的收入,两个孩子给的零花钱,我都为艺术团买了音响、服装和道具。”

  如今,宋文平组织大家唱歌、演戏,讲故事,小品、小戏、锣鼓快板、湖北道情等一起上,利用这些村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他填新词、编新剧、谱新曲、唱家乡新变化,说邻里好故事。

  宋文平说:“只要我还唱得动,扭得动,我就要为村民一直演下去,把党的政策传递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通讯员魏燕辉 帅瑜)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