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民警刘建业:警队里再不见他忙碌的身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29
民警刘建业制止交通违法行为(警方提供)

  在办公室门口的花坛里,刘建业种的两盆兰花长得郁郁葱葱。同事说:“这几天太阳好,他搬出来晒太阳,还没来得及搬进去。”

  他的办公室还保留着他离开时的模样:桌子上的牙膏还没来得及收起,椅背上挂着他巡逻时穿的反光背心,墙边的洗脸盆里面放着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一切都如往常一样。只是,那个像老黄牛一样在这里忙碌的民警不见了。

  11月27日15时20分,市公安局东津新区分局移动警务平台大队民警刘建业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离世。

  昨日下午,他的同事、家人为他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送他最后一程。

  以队为家,他吃住都在单位

  “太突然了,一点预兆都没有。”和刘建业住一个寝室的民警陈郑斌,是最早发现老刘犯病的人。

  27日14时40分,陈郑斌看见老刘在洗衣服,还和他打了招呼。

  15时10分,陈郑斌进办公室倒开水,却发现刘建业头歪在办公桌上,脸色苍白。他连声呼喊,发现老刘已不省人事,赶紧叫同事来帮忙抢救、打120。

  回忆起老刘去世前的那几天,陈郑斌忍不住有些哽咽:“去世之前,老刘连续值了3个夜班,吃住都在楼下办公室。”其实,就算是不值班,老刘也没回过家,他常年把办公室二楼的宿舍当成家。

  刘建业的家人都在外地,他为了工作一人独居襄阳。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老刘都是在队里,同事们有时候还跟他开玩笑,说他“以队为家”。

  陈郑斌介绍,他和老刘住同一个寝室。每天除了外出巡逻之外,老刘一直在楼下的办公室忙着,睡觉时才上楼。平日里,刘建业从不请病假、事假。

  多次放弃休假,他只为“当一个好警察”

  去年3月,刘建业调到东津公安分局,今年6月调到东津警务平台,负责交通管理和夜间巡防。虽然到平台时间不长,但老刘做事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大家都有口皆碑。

  11月22日中午,正值午餐时间,平台接到电话称有大货车飞扬洒漏。看见大家都在吃饭,刘建业二话不说,放下碗就出发。“老刘做事从不计较得失,有事自己干,有功让别人。”东津新区警务平台大队长陆仕继说,前不久,分局打算表彰一批在创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志,队里一致推荐老刘,他却说,“功劳还是让给年轻同志”。今年6月,襄阳卧龙大桥、东津大桥禁限行工作启动。考虑到刘建业年龄较大,本来没安排他进入专班工作,老刘却不“领情”,主动加入专班。

  和刘建业一同抽调过去的平台民警郝建说,禁限行专班工作很辛苦,白天太阳大,晚上蚊子多,一个班都是12个小时。“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但老刘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工作尽职尽责。”

  留给家人、战友无限牵挂

  昨日下午,在刘建业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陆仕继看了战友最后一眼,轻轻地抹掉了眼泪:“早就说让他休息,他就是不听。”

  前段时间,分局组织全体民警体检时,刘建业被查出心脏、血压方面有些问题。陆仕继听说后,找到刘建业,让他休公休假、调养一下身体。他却说,这段时间工作忙,晚几天再说。

  马文祥是和刘建业一起共事了40余年的老同事。马文祥说,共事这么多年,从没听过老刘一句埋怨话,“他就是头老黄牛,低头做事,任劳任怨。”

  工作中,老刘是头任劳任怨的“铁牛”。在生活中,老刘却是亲友公认的“好男人”。

  岳母身体不好,刘建业主动提出让妻子去武汉照顾老人,自己一个人留在襄阳。妻子胡育红说,老刘吃住都在队里,家人都知道,也经常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可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胡育红说,刘建业在去世的前一天早上还给她发微信,说等这几天忙完就休个假,去武汉好好伺候岳母几天。只是,谁都没想到老刘走得这么快,走得这么突然。(通讯员杜忠华 全媒体记者黄金晶)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