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满香:三十余年的坚守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12

  皮满香是谷城县薤山林场高庙中心小学教师,三十余年如一日,她用一个山区教师最朴素的情怀,赢得了学生们的敬重。

  皮满香1981年8月参教,从最初月工资十几块钱的民办教师,到1995年转为正式公办教师,她一直扎根在家乡薤山高庙村小学和教学点任教。山区教师难招进、难留住,皮老师的工作一直是超负荷的。她带六年级数学、五年级数学和科学以及二年级数学。每门课她都配一本备课本和一本学生知识点接受情况反馈记录本,根据学生作业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然后再一点点帮他们消化吸收,这是她多年来坚持的教学方法。她说:“山区教育在师资及教学装备上都要落后些,做老师的要多想办法帮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尽量给他们打牢基础。”

  2000年秋,高庙村几个教学点撤并,皮满香在仅有3名教师的学校负责日常工作。3名教师负担起3个班的20多个寄宿制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其工作之繁重不难想象。没有炊事员、没有陪寝员。白天,除了上课外,老师们要轮流给孩子们做饭;夜里,老师们还要轮班陪护学生就寝。

  一天正赶上皮满香陪寝,凌晨一点多钟时,一个孩子突发高烧,烧得浑身滚烫、满脸通红,体温将近40摄氏度。皮满香顾不得多想,背起孩子就朝两里多外的诊所赶去,途中孩子呕吐不止,待终于赶到诊所时,皮满香已是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身上还沾着呕吐的秽物……

  学生是她的孩子,学校是她的家。几十年来皮满香从未区分作为教师哪是分内和分外。今年暑假在校值班时,她看到学生床铺上的被褥未经清洗散乱地堆放时,她又闲不住了,默默地将几十床学生被褥拆下来搓洗干净收纳整齐。

  皮满香今年56岁,已达正式法定退休年龄。这学期开学本不应再安排她的课,但当看到自己退休后,学校的正常开课会受影响时,她主动提出延迟退休,说:“我早退晚退是小事,能保证孩子正常开课是大事。”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