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书文:陪读五年 脑瘫孙子没有缺过一节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11

    现实与梦想的距离,就是家与学校的距离。

  这个距离有多远?6公里。

  5年来,年近七旬的武书文,大部分时间奔走在这6公里的路上,风雨无阻。

  武书文说,自己辛苦一点没事儿,只想让孙子跟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能正常地读书。

  真情陪读不间断 

  武书文是高新区刘集办事处武营村人,今年67岁。他的孙子叫武佳乐,今年13岁,是一名脑瘫患者。

  2005年,武佳乐一岁多了,可仍然不能站立。到医院一查,诊断结论为脑瘫。从那时起,武书文便接过了照顾孙子的重任。

  小佳乐到了上学的年龄,附近的小学不愿意接收。最后,他只得跑到离家6公里的马营小学上学。

  从此,家与学校6公里的路,便成了武书文跟小佳乐的梦想之旅。

  5年来,只要是上学的日子,每天早上6时30分,武书文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佳乐穿衣服。吃完饭后,武书文再骑三轮车送孙子去学校,风雨无阻。

  马营小学校长胡绍学说:“这些年来,小佳乐从来没有缺过一天课。”

  爷孙俩室内外相守 

  到了学校,小佳乐在教室里上课,武书文守在教室外面。

  每次下课铃声一响,武书文就会疾步跑进教室,将小佳乐搀扶出来。武书文说,小佳乐因行走不便,课间去洗手间需要自己搀扶。

  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课间,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跑向操场,小佳乐便由爷爷搀扶着出门活动。

  从三楼到一楼,再从一楼到三楼,同学们飞奔而过,武书文爷孙俩却要慢慢前行。如果小佳乐觉得累了,武书文便随手展开手里的凳子让他坐下休息。一边休息,爷孙俩一边念着上节课学过的知识。

  如此艰难,为何还要坚持上学?武书文说:“希望他能多学点知识,将来自力更生,不给社会增添负担。”

  执著感动社会 

  武书文爷孙俩的执著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十一”前夕,有爱心企业家和志愿者来到了马营小学,将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了武书文爷孙俩手中,希望这个轮椅能帮到他们。

  武书文说,有了这个轮椅,以后小佳乐在学校和家里活动就方便多了。“只要他能念好书,我不怕吃苦,会一直陪他读下去。”武书文说。(襄阳晚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