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肖颖:退伍老兵的公益情怀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10
何肖颖(左二)和志愿者看望受助学生 (受访者供图)

  “十一”长假,当别人休闲度假的时候,他却放弃假期,来到福利院嘘寒问暖,走进贫困学生的家中访贫问苦……

  贴钱贴时间,还有可能被误解,为什么还要坚持?他说:“为良心,也是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这就是何肖颖——简简单单做事,默默无闻付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感染着身边的人共同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给那些陷入困境的人送去温暖。

  服役期间屡次助人

  今年43岁的何肖颖是枣阳市刘升镇人。1991年,何肖颖参军入伍。在部队,他能吃苦、善思考,脏活累活抢着干,深受战友的喜爱。

  部队驻地在青岛市,离著名的栈桥仅1.5公里。1995年5月的一天下午,身着便装的何肖颖和几名战友利用休息时间来到栈桥附近闲逛。不少游客在海滩上拾贝壳,当海水涨潮时,一名20多岁的男子没能及时回到安全的地方,被潮水打落海中,引起游客的阵阵惊呼。

  见此情景,何肖颖箭一般地冲到栈桥上,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个鱼跃,跳入海中,奋力向落水游客游去。

  最终,游客被安全救上岸。何肖颖勇救落水游客的事情被部队首长得知后,团部给他颁发了一个嘉奖令,号召全团官兵向何肖颖学习。因这次救人,他被提名入党。

  何肖颖是个闲不住的人。服役期间,一到休息时间,他就跑到青岛山大医院当志愿者。1993年的一天,何肖颖又来到山大医院帮忙,他发现一名妇女背着孩子前来看病,站在医院门口流起了眼泪。他连忙上前询问。得知孩子需要住院治疗,可她带的钱不够,还差690元,何肖颖二话没说,当即把自己存的钱取出690元,替他们补齐了住院费用,并跑前跑后帮孩子办理了住院手续。

  几天后,何肖颖再次前往医院看望住院的孩子。孩子的母亲不但把690元钱还给了他,还将一块手表硬塞进何肖颖的手中,希望留作纪念。后来,孩子病愈出院,何肖颖收到了一封孩子母亲写的感谢信。

  转业回乡情系学子

  1996年12月,何肖颖从部队转业回到枣阳老家。从此,他把目光聚焦在那些素不相识的贫困学子身上。

  今年4月10日,青岛黄海学院大三学生杜娟收到一张汇款单,她在一个特别的小本上郑重地记下500元、32次、18900元一组数字,心里念叨着一个让她铭记一生的好人——何叔叔。

  8年来,是这位何叔叔从不间断的汇款,帮她克服了各种困难,让她在求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杜娟来自新疆。2007年的一天,何肖颖从一位在新疆工作的老乡处得知杜娟因种种原因可能要辍学,就辗转要到了杜娟初三班主任的电话,表示愿意资助杜娟继续读书,直至大学毕业。

  此后,杜娟每年都会多次收到何叔叔的汇款。“再有一年,她就大学毕业了,参加工作后,我就不用再给她汇款了。”何肖颖说。“何叔叔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没有他3000元的资助就没有我的现在。”已成为北京郊区一名小学教师的游瑞杰说。

  何肖颖告诉记者,游瑞杰是他资助的另一个贫困学生。而他和游瑞杰的相识完全是一个偶然。

  2011年8月,何肖颖去海口学习。在轮渡上,因让座,认识了两名大学生,并互留了联系方式,游瑞杰便是其中之一。

  不久,何肖颖突然收到游瑞杰的借钱短信。细问之下,他才得知,在返校途中,游瑞杰的3000元学费被骗。因家境贫寒,她只得自筹学费。如果筹不到学费,她将申请休学打工。了解这一情况后,何肖颖分两笔将3000元钱打到游瑞杰的账户上,帮助她顺利入学。

  2015年10月,大学毕业的游瑞杰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拿到工资的当月,她就给何肖颖汇款3500元。“3000元是她还我的借款,另外500元是她捐赠的善款,希望来帮助他人。”何肖颖说。“等我毕业了,有能力时,也要像何叔叔一样帮助别人。”枣阳籍贫困大学生陈高源说起何叔叔对她的帮助,情不自禁地落泪。

  据了解,从2014年10月起,何肖颖一直资助在上海读大学的陈高源,帮扶资金已达6000多元。

  建立志愿服务队

  何肖颖常说,活一辈子,也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自己可以尽心尽力地做好一些有益社会、有益他人的小事。

  何肖颖的善举深深影响着他的儿子何海洲。小何深知父亲的不易,更省吃俭用,帮助父亲资助刘升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孤儿张文博。

  2015年9月,何海洲以优异成绩考上位于襄阳市区的一所全省重点中学。从此,何氏父子的爱心开始在襄阳接力传递。

  受何海洲的影响,2016年,何海洲的近50名同学在家长的帮助下,分7批驱车来到枣阳市资助21名贫困孩子,送来了大量衣物、食品、学习用品和近8000元爱心款。

  何肖颖只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他希望以自己和其他两名长期做慈善工作的志愿者为核心,网罗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来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6年2月,“爱心联盟3+X”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志愿服务队成员已超过500人,不但有本地人,还有来自广东、福建、河南等外省的爱心人士。

  何肖颖告诉记者,一年多来,“爱心联盟3+X”已筹得善款10万多元,结对帮扶了117名贫困学生,这些学生遍及襄阳市下辖的各县市。

  何肖颖告诉记者,目前,爱心联盟的人数正在持续增加中。他有信心把这个爱心联盟做成有较大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