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奶奶”爱心铺就“求学路”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每捐一次钱,刘芳英就获赠一条红领巾

  9月10日是教师节。这一天,68岁的刘芳英收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祝福电话。

  不过,她只是一家企业的退休女工,与教师这个职业毫不沾边。

  “虽然我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我也享受到了教师的待遇,特别开心。”刘芳英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刘芳英住在襄州区肖湾办事处洪山头社区三组,是原襄阳县灯泡厂退休工人。因姊妹多,家里穷,她没有上过学,至今大字不识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盲”。

  别看刘芳英不识字,但她在肖湾办事处和襄州一中附属学校却是个“名人”,因为她坚持不懈地捐资助学。

  刘芳英的老家在丹江口市,因修丹江口水库移民至襄州区。到了襄州区,政府提供无息贷款帮她家盖房,帮她的老伴治愈了多年的重病。1992年,在当地政府的关照下,她还通过原生产队招工,进入了原襄阳县灯泡厂,成为一名职工。

  “我从一名农村妇女,变成吃‘商品粮’的职工,一辈子都感谢政府的恩情。”刘芳英说。

  刘芳英说到做到,并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回报社会。

  到工厂上班后,刘芳英的月工资只有230多元。从第二年起,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她就向辖区的原洪山头小学捐资助学,每次200元,时至去年,从无间断。

  从今年起,她的每次捐款数额提高到了300元。刘芳英捐出的钱都由校方给学校特困生解决生活困难或添置学习用品。

  “很多人可能会说,两三百元能干啥?可是,刘芳英多年的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元,直到现在也才1000多元。”洪山头社区负责宣传工作的芦爱平说,“何况,她坚持捐资助学二十多年从未间断。”

  襄州一中附属学校校长孟学军介绍,刘芳英自小家贫,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以,她对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特别尊敬。她尽其之力捐资助学,把培育祖国的花朵看成是自己人生最幸福的事。“虽然她捐助的资金不多,可爱心无价,意义深远。”

  除了捐资助学,刘芳英还自掏腰包为学生修路。

  孟学军告诉记者,学校旁边有一条泥巴路,是洪山头社区三组学生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一下雨,这条路就泥泞难行。刘芳英自己掏了1000多元,请人拉来6车砂石,彻底消除了泥巴路。

  在刘芳英的带动下,襄州区环卫所一位爱心人士从去年开始,也坚持为襄州一中附属学校捐资助学,每年300元。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