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替前夫尽孝照顾婆婆:一声承诺 半生践行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3-22

  “公公、婆婆也是爹妈,将来,你要孝顺他们,为他们养老送终,把孩子带大。在婆家,这就是你最大的功劳。”1985年出嫁那天,父亲的嘱托,让21岁的郑永莲铭记在心。她向公公、婆婆承诺“照顾你们一辈子”。

  婚后的生活并不平静,公公因病长辞,前夫意外离世,郑永莲带着患病的婆婆组建新家。之后的生活再遭重创,但郑永莲对婆婆不离不弃,践行自己的承诺。

  命运多舛,难舍婆媳情 

  今年53岁的郑永莲,出生在保康县寺坪镇庹家坪村。1985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前夫黄佳群,嫁到了寺坪镇岗子村。

  一对儿女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那时,郑永莲在家伺候公婆,照顾孩子。黄佳群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虽过得清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好景不长。1994年,郑永莲的公公因患肺癌不幸离世。次年,丈夫黄佳群不慎坠河身亡。

  “爸爸去哪儿了,我们以后怎么办?”面对儿女稚嫩的追问,郑永莲无言以对,眼泪哭干了,也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

  生活在艰难中前行。

  郑永莲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亲友、邻居看她可怜,便劝她再找个依靠。

  想到确实需要有人帮她撑起这个家,郑永莲思索再三,决定组建新家。但她提出了条件:自己不能嫁出去,男方必须上门和她一同伺候前夫的母亲。

  1996年冬,郑永莲再婚。

  2012年9月,郑永莲的第二任丈夫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

  不离不弃,承诺值千金 

  接连的打击,几乎让郑永莲失去生活的信心,可一看到80岁的婆婆,郑永莲暗下决心:“婆婆虽不是我亲妈,但她是前夫的母亲,是孩子的奶奶,一定要承担尽孝的义务。”

  郑永莲的婆婆名叫夏国玉,患有股骨头坏死病症,腿脚不便,行走要拄拐杖。

  2016年6月,夏国玉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下体瘫痪,卧床不起,生活全由郑永莲照料。

  为了防止婆婆身上长褥疮,郑永莲每天都要给她擦洗身子,换尿布、端屎端尿更是常事。

  半夜,婆婆想喝水了、身上痒了、怕黑了,都会呼喊郑永莲,有时郑永莲一晚上要起床七八次。

  今年2月的一天夜里,夏国玉不慎摔下床,不断地喊身上疼,郑永莲两天两夜没合眼,不停地给她敷热毛巾、擦膏药,直到她疼痛减轻。而此时的郑永莲已经累得连说话都没力气。

  饮食上,郑永莲从不亏待婆婆。面条、饺子是婆婆的最爱,只要她想吃,郑永莲就做。如果家里没有这些东西,郑永莲就赶到寺坪镇上给婆婆买回来。

  俗话说“人老小”。夏国玉年逾八旬,常常会闹情绪,话中带“刺”,有时还会拍桌子,一旁的郑永莲总是默默忍受,从不与婆婆争嘴。

  婆婆话说难听了,郑永莲就把电视机的声音调大,直到婆婆把气儿撒完。虽然郑永莲经常被骂,但她对婆婆的关爱从未减少。

  为了照顾婆婆,郑永莲的生活圈被限定在家的周围,因为不放心婆婆一人在家,她每次离家的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传承孝道,家风育后人 

  郑永莲深深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她说,小时候父亲教育子女时,讲得最多的也是一个“孝”字。

  “父亲常告诉我,公公、婆婆也是父母,嫁过去了,就一定要像亲爹亲妈一样,好好孝顺他们。”郑永莲说,祖上的好家风,也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郑永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每个月,郑永莲在外务工的儿子都会往家里寄钱,补贴家用。他还安慰妈妈:“你就在家安心照顾奶奶,生活问题我来解决。”

  郑永莲替前夫尽孝的事迹感染着全村老老少少,大伙儿都在想办法帮助她,希望她家的情况能有所好转。

  “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邻居陈安平说。

  2015年,岗子村推选精准扶贫对象,村民们都争着推选郑永莲,让她家享受党的好政策。

  “易地扶贫搬迁盖新房,郑永莲一家分到75平方米的房子,去年底她就搬新家了。”岗子村党支部书记黄先银说,为了尽量照顾郑永莲家,每年村干部都上门慰问她家。今年,村里组建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成功流转了她家的6亩土地,让她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年底可分红。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外墙上,画有鹿乳奉亲、百里负米、啮指痛心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二十四孝图》,每当郑永莲路过时,总会看上许久。

  郑永莲说,她要用行动继续“讲述”自己的孝道故事……(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