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妙龄到花甲,悉心照料婆婆43年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12-15
 

  在襄州区伙牌镇茶贝村,有这样一位人人称赞的好媳妇,她与婆婆之间的真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她22岁嫁进婆家,就开始照顾中风的公公和婆婆。如今她已65岁,本该颐养天年,却43年如一日地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诠释着深厚的“婆媳情谊”。她们的后辈从小耳濡目染,也传递着拳拳孝心……

    昨日,楚天快报记者一行来到茶贝村,走近“好媳妇”闫金枝。

  悉心照顾四十载婆婆逢人便夸她

    闫金枝一家,住在一座老式农村院落,内有两层楼房,两间西厢房,院落不大,却也整洁。

    闫金枝的婆婆耿小英,住在西厢房的主房。记者随闫金枝进屋,看到耿小英坐在床沿上,正把暖手宝取来焐,轻巧灵活的手上动作,让人很难想到她已经103岁高龄了。闫金枝微笑着走过去拍拍老人的肩膀,两人一番眼神交流,耿小英就乐呵呵地向记者点了点头。

    在常人眼中,婆媳相处一直是个很微妙的话题,矛盾也在所难免。而对于闫金枝和婆婆来说,这些都不存在。“这些年,都是儿媳在照顾我,她很孝顺,哪里能找得到这么好的儿媳妇啊!”耿小英逢人便夸自家有个好儿媳,还说,她的衣服很多,棉衣都有好几套,但儿媳每年还是会为她添置新衣。“婚后第三年公公中风,婚后第八年婆婆也中风了。”闫金枝告诉记者,她22岁结婚,今年已经65岁,43年的时间,都是和婆婆一起生活的。

    说起对婆婆的照顾,闫金枝觉得理所应当。“我从小就看着我妈尽心照顾我的爷爷奶奶,所以觉得我自然应该这么做。”婆婆中风到现在的35年,闫金枝为她洗澡、梳头、剪指甲,从没表现出厌烦。“趁我还干得动,就多干点儿,让婆婆过得舒服点儿。”“俗话说百事孝为先,对老人应该积极照顾,而不是抱怨,这样一家人才会过得开心。”闫金枝笑着说。

  每顿饭的第一碗都先盛给婆婆吃

    闫金枝的儿子李明虎回忆,奶奶刚中风的那几年,半身不遂卧病在床,在母亲和父亲的悉心照料下,奶奶身体越来越好,这十几年甚至扔掉了药罐子,有时还能拄着拐杖去散步。倒是母亲因为劳累,落下了风湿和高血压的病根。

    午饭时边吃边聊,见一根面条粘在耿小英的嘴上,闫金枝立马起身拿毛巾,替婆婆将嘴擦干净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闫金枝说,别看婆婆已经103岁了,身体还好着呢,吃饭时用家里的大饭碗盛,婆婆能吃一大碗,尤其是红烧肉,每隔一星期就要吃一回。

    为了让老人吃得舒服,闫金枝在做饭上耗了不少功夫:肉得煮得烂点,蔬菜要切碎,熬粥要多熬会儿,每顿饭第一碗都要盛给婆婆……

    相处43年,闫金枝从未和婆婆拌过嘴,只要是婆婆的事,闫金枝都尽心操持。每天一大早起床,她先为婆婆打好洗脸水,然后开始洗衣做饭,忙碌一天后,晚上还要照顾婆婆上床睡觉。

    特别是两年前丈夫李新国患病去世后,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闫金枝一个人身上。考虑到婆婆年纪大了,闫金枝干脆把床搬到了婆婆旁边睡。“天气冷,怕她万一得个伤风感冒的,年纪大了可受不得折腾。”

  言传身教子孙孝十里八村成美谈

    如今,年过六旬的闫金枝,既是百岁婆婆的儿媳,也成了儿媳的婆婆。

    让闫金枝欣慰的是,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和媳妇也都很孝顺。考虑到闫金枝年纪也大了,身体又不好,儿媳陶雪梅也会主动帮忙分担,有时还带着孙辈来陪老人解闷。一家四代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闫金枝说,往年都是她给婆婆洗澡理发,现在她的儿媳妇“接班”了,只要不忙农活,陶雪梅就会帮闫金枝照顾老人,洗洗涮涮,无微不至。

    “看到婆婆这么孝敬奶奶,我也被感染了,在家里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陶雪梅说。

    花甲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的事迹,在附近的十里八村传为美谈。大家都说,正是有了闫金枝这样的好媳妇,婆婆耿小英的晚年生活才如此幸福。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闫金枝每次提及婆婆,都以“我妈”来称呼,周围邻居赞扬她说,闫金枝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宝贝”来照顾。

    离开时,记者拍了拍耿小英的肩膀,指了指闫金枝,老人满是皱纹的脸,更加灿烂了,嘴里还一个劲儿念叨:“我有福气啊,媳妇贤惠着呢!”

    茶贝村村委委员任平安这样评价闫金枝:媳妇对婆婆的好,超过了儿女对母亲的好。闫金枝是万里挑一的好媳妇,这样孝老敬亲的好故事就应该多宣传,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