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超:一片真心洒“邮路”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25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7月22日清晨,当吴超将20多公斤重的邮件、包裹和一些贵重物品装好时,浑身早已湿透,他随手抹下满脸汗水,骑上摩托车便开始了新的“长征路”。

  十载投递讲诚信

  吴超是襄州区黄集邮政支局的一名普通乡邮员。服务辖区26家单位,14个村92个村小组。

  十年来,吴超顶风冒雨、战严寒斗酷暑、起早贪黑,历经了无数艰辛,甚至是生命危险,他却始终无怨无悔、痴情不改。累计行程13.7万公里,投递报刊1299万份,邮件5万余件,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等情况,邮件妥投率达100%。

  2014年隆冬的一个清晨,推开门,满眼都是铺天盖的飞雪。而手中又有一沓子的汇款单,这样恶劣的天气,去还是不去?他有些犹豫。但转念一想,留守的亲人正盼打年货!如果不去,群众会失望,矛盾会增加。于是,他下定决心去投递。

  一路上,不知摔倒了多少次,摔痛了忍着泪,爬起来又上路,磕磕碰碰,边骑边推,10余个村,20多公里路,送完最后一份报纸已是晚上9点多。一想起张黑豹大爷翘首以盼的情景,和他一句“感谢你啊!”就值了。

  十里八村献爱心

  从本单位的“优秀员工”到襄州区邮政局的“先进工作者”,从邮政系统“十佳投递员”到襄阳市劳动模范,10多本荣誉证书,见证着吴超在乡邮路上的责任与热爱。

  常年在农村奔走,帮老百姓代充话费、买日用品、捎钱汇款都成为吴超经常做的事。“老乡们让捎的东西太多、太琐碎,记下来才不会忘记。”吴超随身总携带着笔记本。

  薛刘村的刘玉山老人常年吃药。吴超把为老两口跑腿办事当成了分内事。“从镇上带回蔬菜和鸡蛋,生病了带着去医院……”掰着手指头,老人一样一样数着吴超帮过的忙,到最后,老人攥攥拳头,又展开,抹了抹浑浊的泪,念叨着:“数不清了,数不清了,比儿子干得还多……”

  “超娃来了!”看到吴超出现,已成为清凉寺村丁武军老人最开心的事。中风多年半身不遂,儿女们又常年在外打工,没有吴超的照料,他不敢想象自己会是什么样。

  寄包裹、发信件不方便,他帮着代办;取钱,取养老金、低保金不方便,他代理;帮村民买药、买菜更是常事儿,村民都说他是“公家人”。10年来,他经手特快专递6200余件,包裹1万余件,汇款1000多张,金额达200多万,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村民们打趣地说他是“流动的邮局”。

  吴超也是留守孩子们的“爱心哥哥”。他自筹资金5000多元为贫困孩子订阅了《少年报》等刊物,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空虚。

  一生愿做鸿雁人

  交通工具换了一辆又一辆,邮件一年重过一年,多年相处,吴超的朴实、尽责、诚信、热心,让乡亲们对这位邮递员很熟悉了,远远看到他,都会高兴地叫着“小超来了,小超来了”。

  每次出班,摩托车都载满了邮件和捎带的物品,经常归班的时候,又收寄了满满的邮件和包裹。

  一路奔跑,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和2台摩托车。为了一个邮件,他会来回奔跑30多公里。“一封看似平常的普通邮件,可能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丝毫疏忽就会酿成大错。”吴超视投递质量如生命。

  已是老员工的吴超不忘初心。他经常琢磨技能,为了提高分发效率,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边学边练,每天回来后再抽出半个小时进行专门训练。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上面记录了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要点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法。

  多年努力,吴超熟练地掌握了投递工作的各项技能和相关理论知识,摸索整理出了一套系统全面的投递方法。对他的钻劲儿,同事们深有感触:“为了提高分发效率,每天早晨,吴超总是不到7点半就到岗,一份报纸从取出到分类,简单的动作要反反复复练习好多遍,直到现在也还坚持练习。”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