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昌元:险情面前彰显党性光辉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19

  7月15日,距“6·23”保康马桥镇白果村突遭强降雨发生特大洪水灾害过去已整整半个多月。对那晚发生的险情,住在白沙河岸的匡大国夫妇仍历历在目,他们更忘不了的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解救他们于洪水困境之中的白果村无职党员蔡昌元。

  6月23日夜晚9时许,蔡昌元忽然接到村干部电话,流经该村的白沙河上游突遭强降雨,并已发生特大洪水,要立即对下游河道淤泥进行清除。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蔡昌元丝毫没有怠慢,他一边收拾工具,一边安排女儿通知本村抢险队员开挖机前去清淤。一路上,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蔡昌元的步伐却越来越快。“一定要在洪峰来临之前完成清淤任务!”

  5分钟后,心急如焚的蔡昌元赶到白沙河岸边。此时的河道,上游洪水来势汹涌,冲下的树木、水草、木板在河道淤塞,腰截断处上方水位上涨到3米多高,洪水漫过河道,涌向两岸。河岸不远处的养殖场里200多只羊、40多头牛随时会淹;河岸下游还有8户人家,7户都是土坯房,如果遇洪后果不堪设想……

  险象环生,频频告急。此时,降水量已达到130毫米。10分钟后,抢救队员、挖机全部到位,“往下,往下……好,往回移……”“左、左……使劲……”大风大雨中,59岁老党员蔡昌元的喊声成为指挥抢救队员们的最强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洪峰来临之前疏通了河道。看着奔流而去的一次又一次洪水,蔡昌元等人终于松了口气。

  突然,蔡昌元想起住在白沙河岸70多岁的匡大国夫妇,由于年龄大、耳朵背,可能对屋外发洪水一事还不知道。看着齐腰深的洪水,蔡昌元毫不犹豫地走了过去,来到匡大国的家。

  此时匡大国房子被淹了一尺多深。他使劲地砸门,把匡大国夫妇叫醒,大声让他们快速转移。老大妈被眼前的洪水吓坏了,挪不开步子,蔡昌元立马把她背上身,边拖边拉把二人领到安全地方。

  把两老安全转移后,蔡昌元又立即跑回房屋,顺着屋前阳沟挖出一条通道,把洪水引走。

  事后,匡大国感慨地说:“活了70多岁,还没见过发这么大的洪水,要不是蔡昌元,我们两口子恐怕早被洪水冲走了。”

  在此次洪水救灾中,通过蔡昌元等人的共同努力,白果村避免了两道桥梁、近300多亩农田和一个养殖场被冲毁,避免直接损失就达到300多万元。

  时隔多日,蔡昌元在灾难面前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事迹在村里、县里流传开来。每每听到别人议论他的先进事迹,蔡昌元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现在‘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怕艰难、不怕险阻,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员的责任,是我应该做的。”(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