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永斌:用单手为孩子们“敲”开梦想大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01

  “再苦也要坚守,只要还有一口气也要上讲台。”“妻子跟我说:‘老乔,再苦再累,我都陪你。’”“你敢碰我的学生,我就和你拼命!”

  6月30日,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优秀党员代表、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乔永斌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他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37年来坚守在大山讲台的故事。

  乔永斌所在的教学点海拔1400多米,学校只有他一名老师。

  1984年,乔永斌被确诊为骨髓炎,右腿骨头坏死,不能走路。他请妻子背着他走2公里多的山路去学校,这一背就是两年。

  后来,妻子放下了家里的农活儿,索性搬到学校专门照顾他:“老乔,再苦再累,我都陪你。”

  1991年,乔永斌的骨髓炎再度复发,病灶在右手,医生建议截肢。他急了,“没有右手,怎么上课?”失眠了三天三夜,他选择保守治疗。

  胳膊化脓严重,他忍着剧痛,把竹筒插进伤口处导出脓水,最严重的时候,每天能导出一公斤脓水。最终,乔永斌挺了过来,但他的右手却不能写字了,连举过头顶都困难。“右手不行,我还有左手。”凭着这股信念,乔永斌开始练习左手写字。白天授课,晚上练字,他仅用10天就学会了左手写字。

  2011年的一天,学校附近的一名精神病人因病情复发到学校闹事。

  孩子们吓哭了,乔永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伤害到学生。他将孩子们带到一个偏僻角落躲起来,拎着一把斧头,一瘸一拐地冲到大门口,大喊:“你敢碰我的学生,我就和你拼命!”

  乔永斌拎着斧头在门口守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派出所干警赶到,将精神病人制服带走。“说实话,当时我也很害怕,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险时刻就应该豁出去!”乔永斌说,莫家垭教学点虽然学生不多,但他深知,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只要孩子们有梦想,他将永远在此守护。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