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者叶星:绿叶对根的情意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6-06-30

  6月20日,是枣阳市平林镇北棚村村民刘明才的好日子。这一天,他家的3000瓦小型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今后,这个发电站每年可为他带来4000多元的收入。刘明才说:“这是叶书记自掏腰包给我种的‘发财树’。”

  刘明才口中的“叶书记”,正是两年前以党员志愿者身份挂职枣阳市平林镇北棚村“第一书记”的叶星。

  两年前,担任襄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的叶星主动提出,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到基层挂职。有人问:志愿进村不要一分钱,还要贴本,下那么大功夫,图个啥?

  叶星的回答是:这是一名共产党员职责的驱使,也是一个农民儿子的反哺之举,就像绿叶对根的情意。

  谋篇布局给村里添财气

  1982年,17岁的叶星从随州农村来到部队,1985年8月入党。有着31年党龄的叶星,对党的事业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当一名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优秀党员,始终是他的理想。而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农村是他心中最牵挂的地方。

  2014年5月16日,经枣阳市委组织部备案、平林镇委下文,叶星以党员志愿者身份挂职北棚村“第一书记”。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群众代表座谈后,叶星震惊了——村里负债不少,基础设施老化,村民生活质量相对低下。

  要让这样一个村子壮大起来,发展经济是关键。

  经过调研,叶星编写出了《北棚村三年发展计划》。2015年5月16日,全村村民大会召开,正式宣布并动员实施《北棚村三年发展计划》,力争在10年内实现四个量化指标:村集体每年有50万元的收入,农民每户有一栋漂亮住宅,大部分村民有一辆小汽车,每户有5万元到10万元的存款。

  2015年6月,在叶星的指导下,北棚村成立了集体控股的生态北棚经济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70%的盈利归村集体所有,30%由本村股民分红。专业合作社又成立了一个建筑队,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建筑队完成,不仅可以保证质量,安置本村村民就地就业,还有一定的盈利。

  村里成立了油桃协会,聘请专家为种植户授课,保护价格,统一销售;60千瓦光伏发电站正在筹建,未来将实现年发电量7万余度,收入8万余元。村子里五大经济产业正在规划、实施。在叶星的大力协调下,湖北大学研究旅游开发的专家学者近期也将到北棚村进行旅游规划,努力将北棚村打造成乡村一日游的生态旅游村。

  一切都在改变。北棚村的群众都说,叶书记给我们带来了财气,也带来了福气。

  着眼民生为村民谋福气

  住在平林镇福利院,房子宽敞明亮,生活有人照料,这对五保户马关才来说就是幸福生活。而这种生活环境的改变,发生在半年前。

  2015年11月,叶星在村里走访时得知,五保户马关才重度残疾,生活十分艰难。叶星来到马关才的家中一看,他住的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盖的土砖房,屋内没有电灯,潮湿阴冷;他每天只能靠乡邻送的饭菜度日。

  “如果不是来到这里,我怎么也不能相信现在还有人过着这样的苦日子。”那天,叶星现场从口袋里拿出200元钱塞给了马关才,并叮嘱村委会解决他家的照明问题。

  回到襄阳后,叶星的心里始终放不下那个住在黑暗中的老人。他发动本单位职工,为马关才捐献被子、棉鞋、暖手袋等生活用品。今年3月份,他又多次与平林镇政府协商,最终将马关才和另一名五保老人杨长生送往平林镇福利院生活,彻底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

  在北棚村,受到叶星关照的岂止这两人。

  一组村民刘明才家一年只有1640元收入。叶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与他结成帮扶对子,自掏腰包1万元,在其家门前的空地上兴建了一座3000瓦小型光伏发电站,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四组村民习贵华家一贫如洗,叶星与平林镇政府联系,请当地民政部门按程序为他办了农村低保。

  入村以来,叶星四处“化缘”,为北棚村争取到急需增容更换的变压器6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20余万元,还有枣阳市多部门陆续划拨的配套资金25万元。

  有了资金就好办事。由村专业合作社施工硬化的第一条水渠——二组北棚水渠已于去年12月13日竣工,总长度580米。第二条硬化水渠——四组乌龟荡水渠已于去年12月29日完工,总长度1000米。目前,叶星和村干部正积极联系枣阳市水利局,解决北棚村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叶星说:“5年内,村里还计划硬化水渠5000米、清淤当家堰20口、修建一座小二型水库,形成沟渠纵横、蓄水立体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从根本上解决全村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贴钱当“官”用无私扬正气

  要当好领头人,自己先要身子正。

  2014年7月30日,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叶星郑重承诺:不要一分钱报酬,不花村里一分钱,不要一分钱好处,不谋一次私利。

  一年多来,叶星都践行承诺。

  到村里工作,一切费用自理。每次到村民家搭伙吃饭,叶星都要交纳20元伙食费。

  村里的干部先后3次到襄阳办事,他们给叶星带去了自家产的土鸡蛋、大米、香油等。推脱不了,叶星便全部作价,向村里交纳了860元。

  ……

  别人给的不要,自己还倒贴钱为村里办好事。

  2015年10月19日,叶星将自己仅有的26万元资金(其中10万元是父母在老家获得的高速公路赔偿款)无偿垫付给村里修水渠,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村两委成员与困难户“一帮一”结对子,叶星拿出3000元,为他帮扶的6家困难户在村专业合作社入了股(每户500元);他还花300元购买了40只鹅苗,赠送给他们喂养。一年多来,他先后走访北棚村30多户困难群众,个人出资发放慰问金3200多元。

  据统计,自入村以来,叶星先后自费给村里配备了2万多元的办公用品,出资1万元给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的股金,花3万多元帮扶困难群众、支付村便民服务员工资,总计自费开支8万余元。

  今年6月7日,2016年第二期“襄阳楷模”榜单发布,叶星被评为“襄阳楷模·先锋榜”上榜人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