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爱心家庭:普通人家的大爱之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6-18

  在老河口市,有这样一个爱心家庭:一位老人在弥留之际作出捐献眼角膜的决定,紧接着,老人的老伴、儿子、儿媳、女儿也一同签下自愿捐献眼角膜协议。6月16日,当这个大爱之家的成员得知他们家荣获2016年第2期“襄阳楷模·好人榜”时,他们表示,捐献器官就是让生命延续,是一件助人为乐的事。

  一家五口同签协议捐眼角膜

  66岁的刘国富生前是老河口市食品公司的退休职工。2015年9月,他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当老人听说捐献器官可以救助别人时,他打电话让远在湖南的儿子刘波回家,帮他联系红十字会。“人总有一死,但要死得值!如果到了那一天,你就把我的器官捐了。”当刘波连夜赶到父亲的病床前时,父亲平静地对他说。

  确认父亲的真实意图后,刘波征求了母亲和妹妹的意见,她们都表示支持。遗憾的是,刘国富因肺癌晚期导致身体器官损害严重,只有眼角膜可捐。“要捐,我们一家人都捐。”刘波的提议得到家人的一致赞同。

  今年3月21日,在老河口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里,刘国富、老伴张绍林、儿子刘波、儿媳田启艳、女儿刘娟,一家五口集体签署了自愿捐献眼角膜协议。

  4月19日早上6点30分,刘国富的生命走向了尽头。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医生小心翼翼地取下老人的眼角膜,帮他完成了最后的心愿。“全家都自愿捐献器官,让人感动。”当时负责采集眼角膜的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生赵丽十分感慨。

  儿女早已签下遗体捐献书

  其实,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捐献眼角膜的善举并不是偶然之举,热心助人一直是这个爱心之家的家风。

  刘波今年40岁,曾是老河口市财政局职工,后来下海经商,从事物流配送工作。早在1998年,刘波就开始献血,之后每年两次献血,从不间断,一直持续到2014年。十多年来,刘波献血总量有1万多毫升。2014年以后,刘波开始每月捐献一次血小板。这些年,光是家里的献血证,就有20余本。

  在妹妹刘娟看来,哥哥刘波是个好人,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她从小就受哥哥的影响,觉得帮助别人就像吃饭一样理所应当。

  刘娟说,哥哥20岁就在物流公司跟车送货。有一次,她帮哥哥洗衣服时,发现衣服兜里有一张纸条。“如果我万一发生不幸,请把我送往就近的医院治疗,若治疗无效,本人愿意捐献遗体。”看到眼前这个类似“遗书”的纸条,刘娟“哇”地哭了出来。

  对于哥哥的行为,年幼的刘娟既感动又佩服,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向哥哥学习。2014年,刘波在红十字会进行遗体捐献登记后,刘娟也作出相同的选择。随后,兄妹俩一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献爱心的同时收获了感动

  两个月前,刘波一家五口捐献眼角膜的事情在网上传开后,短短几天就有数千名网友留言点赞。“其实自己在献爱心的同时,收获了很多感动。”刘波说,当时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回到父亲生前进行治疗的老河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办理相关手续时,病房的医护人员都对他连连称赞,他们表示,刘波的母亲今后若身体不适,医院将免费为老人治疗。

  妹妹刘娟同样收获了感动。近两个月时间,她身边的很多朋友纷纷向她打听捐献眼角膜的流程,并表示要加入这支爱心队伍。“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加入到眼角膜捐赠的志愿者队伍中,比我们自己捐赠眼角膜更有意义。”刘娟说道。(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