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村医的“守望”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23

  “欧医生,我嗓子不舒服,您瞧瞧。”“上次吃的胃药效果不错,再给我来两盒。”“吊瓶打完了,拔针。”

  ……

  5月20日,下午1点,襄城区欧庙镇文垴村村卫生室里,66岁的村医欧效志依然忙个不停。

  从早上7点开门后,欧效志就没闲下,连午饭都来不及吃。“我在文垴村已经当了40年村医,村医是个苦差事,没有点理想和精神,根本坚持不下来。”欧效志说,文垴村380多户、1187位村民,只有他一个村医。每天早晨卫生室一开门,看病、拿药、输液、保洁、填写就医记录……里里外外所有的事,都由他一人负责。“村里的村民,从爷爷辈到孙子辈,我几乎都瞧过病。”说到这儿,欧效志一扫疲惫,露出一脸的自豪。

  从最初3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到现在150多平方米装修一新的两层小洋楼;从只有听诊器、体温表的艰难时期,到现在基本医疗设施齐全,还配备了冰箱、空调、电脑、电视……欧效志说,这几年,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在变,但村医却一直很稀缺。“现在身体吃不消了,记忆力、视力、精力明显下降,但工作强度依然很大,有时候真是感觉力不从心。”欧效志说,即便是下班回家,他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村民突发疾病,他就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村卫生室进行处理。“像我这个年龄,早该退休了。”

  除了日常诊疗外,欧效志每个季度还负责文垴村所有村民“三种病”(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的随访工作。

  在欧效志的办公桌上有几个文件盒,里面装满了随访记录本。随便翻开一册,村民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曾用药的名称、用药剂量、诊断结果、医生建议用药等内容记录得十分翔实。“现在都信息化了,村里所有的诊疗信息、随访工作信息,都要求进入电脑,这对于我这样上了岁数又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来说,确实十分困难。”欧效志说,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直接守护者,也是第一道防线,但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状,已经严重影响到广大农民享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听说市里已新出台了《襄阳市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欧效志非常开心。“这对我们老一辈村医来说是个好消息,也为有志服务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年轻一辈提供了机会。”欧效志高兴地说,高素质的农村健康“守望者”多了,农民的生活品质才能跟上来,大家建设新农村才更有干劲儿!(记者朱科 通讯员陶长江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